摩訶不思議ノ明鏡止水

史書和詩書上暴雨橫斜,推撥著小紅帽多蓋的私章。

身似杳杳孤鸿,平生沙洲寂寞 ——谈谈《流浪地球》人物刘培强

对不起我卡文了,作死选了特别难搞的题材,我先把这个写了不然感觉又要忘光了。



  • 预警高亮注意:

1.应该不算是彩虹屁,总体来说是心平气和地聊一聊我喜欢的人物的方方面面。单纯地讲述自己的感觉,很流水账而且非常主观,真的非常主观,真的非常主观,还有很多脑洞内容,而且有不少直接指责个人觉得人物存在缺点的地方。另外,因为还会结合自身经历谈到一些具体的事情,所以废话特别多。

2.谈到人物关系的时候会稍微讲到一点莫强求(MOSS×刘培强)内容,但不涉及别的CP,也没有别的CP的内容。

3.会谈到演员,但是仅限于用来讨论对角色的演绎,不涉及除此之外其他任何内容。

4.以上都能宽容的话那您就可以开始看了。


////////////


想了很久还是决定记录一下我对刘培强这个角色的感受。

首先说一下为什么用这个标题写刘培强的人物评论,本来这句话我是用来形容另一个作品里的角色的——从苏轼的那首著名的卜算子有感而发稍微变了一下,但是觉得刘培强也挺合适的,再加上我觉得那个角色相对而言不如刘培强塑造得立体,于是就干脆给他了。大意是想表明,我觉得刘培强总体,从外到内都给我一种非常寂寥和孤独的感觉——哪怕他展露的形象并非如此。

一、演员的形象和人物的形象性格篇

必须承认这个角色我从心底觉得确实是为吴京量身打造的,换了别人还真不一定行,不仅个人经历和个性相仿,他通过这个角色展现的一切都令人只想讲四个字:太合适了。

首先,他本人的面相就非常符合一位沉稳内敛、背负着沉重的过去的父亲形象,比较实在,而且从十七年前到十七年后的形象没有出现任何断层是我最满意的地方之一。

第二点跟我这个观众本人的原因有关。因为我是不看电视剧的所以其实不了解演员本人的情况,也没看预告,而且我犯了一个很严重的刻板印象导致的错误,我武断地感觉别是又红又专、特别暴躁刚强、自带某种威武雄壮的背景音乐,说不定还会讲出什么令我非常尴尬的台词——比如一些不太适合的玩笑——所以刘培强出场一秒以后我的脸就被打烂了……真是太温柔端庄了这个角色,从刘培强讲第一句话开始我觉得我血压都升高了——这是吴京!?真的只能用目瞪狗呆来形容我的感觉,这里要大声说句对不起吴师傅我错了TT……以及我还得坦白,这不是有意贬低别人,就是假如不是他,真的表现不出这种训练有素的风度。

从这里我展开一下。

其实我认为刘培强的性格设计算是比较中规中矩和具有典型性的。作为社会人和肩负使命的航天员首先非常恪守礼节和规矩,责任心非常强,意志坚定;有一段不愿面对的过去——为什么用不愿面对这个词我会在后文进行解释,使得这个角色蒙上了一层忧郁的色彩——我的感知是一般人从潜意识里都会因此感到角色的魅力所在,这里也一样。

从一些细节可以感知到刘培强给人留下的印象首先应该是非常体贴、让人如沐春风型,这个非常吸引人。比如“今天就切入木星轨道了么”这句台词附近,我注意到他在和马卡洛夫并肩而行的时候还朝路过的同事点头一笑,和新来的同事进行交接的时候语气和用语非常和蔼细致。其二应该是全能型的人,非常负责,虽然并没有表现过去的画面,但是可以感受到这一点。

至于另一面,那可能不是一般人能够见到的。先说除了最终决战的以外的部分里,有这么几个令我印象深刻情节。

一是在玻璃上描绘木星轮廓的场景。这里应该算名场面了,我觉得他的目光充满了沉郁的怀念和想念,但是只有很短的时间,就消失在马卡洛夫祝他退休快乐这短暂的轻松和谐的氛围里。打开储物柜看着家人的照片也是基本同样的神情,让人不禁想到他独处的时候,就全身心浸泡在回忆和痛苦中。

二是空间站低功耗模式开启后躺在休眠仓里和地面联络,刘启说“你有什么资格替我做决定,当年我妈死,就是你的决定”的时候。这里其实令我惊喜,因为无论是他表现出来的、能够看到的,还是能够感到的,都还没有真正显示出更深处的东西——那就是他脆弱的一部分。这里我感到他应该是大脑一片空白,这也许是他唯一无法面对、束手无措的一件事,我个人的感觉是他痛苦地捂住脸的这个举动是一种非常无助的表现,但是就是这一部分,我认为使刘培强的形象更加立体了。

①说到脆弱,额外延伸一下,我一直认为,虽然描写得再为精细也是无法企及人本身复杂程度的,但假如能够从更多的方面来表现一个人的话,他就会更加真实。所以刘培强身上吸引人的另一个地方就是他真实而普通的脆弱和柔软被表现得很好。上文提到的内心上的脆弱是一点,除此之外还有外表和表情上的部分。

比如我能看到的——对不起我可能不是很仔细,一是和马卡洛夫拥抱告别并说咱们地球上见吧,我注意到这时候他这里有垂下眼睛和眨眼的表情,从而表现出了他有些情绪化的伤感的一面。二是破坏休眠仓的部分,从花絮来看这一段其实有更加完整的演绎,他一路咳嗽和喘着气跌跌撞撞跑到窗边确认位置这一段非常传神。三是和马卡洛夫穿上宇航服去空间站外部的场景,这里在经典场景排名我觉得至少可以进前五。整个过程没有很用力的举动,无论是“以后我们还要和孩子们一起去贝加尔湖上钓鲑鱼呢”,还是“没关系,我们还有孩子,孩子的孩子还有孩子,总有一天,冰会化成水的”,语气都充满了无限的柔情和饱含深情的希冀——我第一遍看的时候还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觉,后来每一遍都会为这话语和神情中深深的温柔而热泪盈眶。最后当然是炸木星的部分了,这里我只能说每一帧都过于美丽了。我就说一个吧,我注意到刘培强推操纵杆的时候,先是轻轻地吐了一口气,然后扬起了下颌和脖颈,目光倏然变得凌厉而狠绝,这个镜头很好地将他的刚毅和脆弱完美地融合到了一起,恰如他的觉悟中也包含了无尽的情意。

第三点,这一点我打算单独说,那就是刘培强和MOSS之间的故事。当知道原来剧组还花了不少功夫拍他和MOSS之间的互动结果因为对剧情推动不明显最后删了,我真实哭泣……哪怕不是用CP滤镜来看,我觉得刘培强和MOSS之间的关系也应该比较特别。首先,正如我最开始讲的,刘培强的给人的观感应该是富有魅力的,而且我真的不难想象两人平时互动也应该不少——包括且不限于跟MOSS倾诉自己的心情、对家人的思念,交流中国传统文化,探讨业务和地球未来以及一些家是什么我是谁这样的哲学问题,MOSS应该能够觉察出刘培强的与众不同之处——通俗地讲就是他有一颗有趣的灵魂,超出了自己理解的范围。另外一点,之前也讲过,也正如我给这篇评论起的标题所言,MOSS也应该能够发现他其实非常寂寞,有家不能回式的孑然一身,有完美的外表、剔透的内心、和脆弱的人。所以MOSS应该算是能够带给刘培强一些慰藉的宝贵伙伴。

所以我其实也不难理解为什么互动会删掉,就我看来,假如加入这个部分,篇幅描写就会不够而且转接会稍嫌生硬。而且假如没有这一部分,给我们留下的想象空间就更大了,这二位给我留下的最后印象是,刘培强非常地坚定和果决甚至冷酷——这里又把他的性格饱满化了一层,毫不犹豫地处理掉MOSS的阻挡直接行动;而MOSS我们,至少我不得而知,但是我从最后一句“让人类保持理智果然是一种奢望”听出了一些了然、毫不意外和嘲弄之意,那这里就有个完美的狗血虐了(非贬义),我说话糙一点就是,我和你在一起开心是真的,但是我为了更伟大的利益——或者差不多的东西,我可以忘记这一点。就我本人而言,还是比较喜欢探讨他们的日常,毕竟相处这么久了。所以出于对刘培强和MOSS的喜爱我真的非常喜欢写他们平时相处的模样,这大概也算自己补完遗憾和留白吧。

综合起来讲,就是完全不同的特质集合在一个人身上发生了质变,就让角色变成了人。

二、人物缺陷和对灰色现实的投射篇

在感受角色带来的惊喜的同时,我也清醒地感知到了一些不协调之处,当然其实这也不能算是缺点,因为作品的格局是固定的。

其一应该是,刘培强的个人魅力还是比较刻板。表里人格过于泾渭分明,一部分人觉得用力过度我觉得说得也是有道理的,他太过纯粹,你甚至不能想象他会做出一些不符合身份和立场的事情——虽然也不能这样处理。但是我要说,就算如此我也并不认为在电影版《流浪地球》里采取一些剑走偏锋式的演绎方式就多么能体现深度和吸引观众,因为要把通俗故事讲好的难度也是很大的——这一点电影很成功。

其二,刘培强本人的一个让我很难受的地方,大概是很多人,包括我在内,都有的一个缺点,就是非常不善于处理亲情关系——也许这个人非常能抗压、也能和所有人相处得很好,但就是要天天和家人争吵,仿佛八面玲珑人见人爱的那个是另外一个人。我不认为这是爱有多深、过于在乎才会争吵的这种劣质鸡汤一样的问题——毕竟现实摆在那,我们就是没有像怎么跟同事和领导相处一样认真思考过如何去跟家人相处。

刘培强也算是一个传统家庭里的父母孩子相处的一个缩影吧。他在空间站的十七年,我觉得其实是在隐射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很多父母其实就相当于也去了天上的一个十万八千里以外的空间站,和孩子成为了血脉相连的陌生人,那最后能不能见到又有什么关系呢。

好,这里开始说我在第一点里提到的为什么这段过去我觉得是“不愿面对”。所以让我感觉最为悲伤的一点就是,其实这句“儿子,对不起”到最后虽然传达给了刘启,但还是没有传达出去。我这样矛盾地描述,是因为我感到,刘培强在处理跟儿子的关系的时候其实一直没有做出改变,从“他还是个孩子,他还没有能力……(被打断)”到最后的这句“对不起”和“三二一抬头”都充满了一种他自己永远也无法意识到的,充满自作主张的刚愎自用。

⑤因此,至少我无法说服自己他的选择是有某种更加具有道德感的动机在里面的,我认为他到最后也依旧无法面对。但是相反的,假如他能活下来,我倒也不觉得这段父子关系恢复起来会有什么困难,因为我觉得他更有可能直接说明自己的过失和错误以及今后该如何。当然这得强调,这与我的主观视角有关,我倾向于将角色当成活着的、真实的人来考量,身为一个冷静的成年人,他会把一切交由自己来选择。

尽管这一部分确实非常动人——花絮显示删了一部分台词,但我觉得电影版本已经很好了,和最开始的“三二一”形成了一个完美呼应,演员本人也是倾情本色演出这一点太让人敬佩了。

最后想说毕竟生活不是剧情,重来也无法抹平裂痕,在跟家人的相处中,尽力去敞开心扉拥抱、回应关心你的人吧,不要到了最后,只剩一声很快就会被遗忘的道歉。

三、人物和我篇

从去年十月份开始,我跟朋友一直在频繁地讨论人物的多面塑造这个问题,其中我比较在意的一点是人物和我之间所建立的一种具体联系。

我的个人习惯是,对于一个角色,我夸也夸得,骂也骂得,比起吹爆,我最喜欢的事情其实是像庖丁解牛一样抽丝剥茧、条分缕析地罗列人物的所有特点特质进行感觉。而且我欣赏一个人的话,最终会导致的结果就是我认为他身上有我想成为的部分。

好的我们把问题拽回刘培强上。

我其实看着他的时候非常不好意思,因为他的真是太过于温柔端庄又安静稳重了,和人讲话当然不用说、哪怕是生气发火最后的炸木星发言都充满了柔软,以至于我觉得我是什么糙成狗的野人,啊真想成为这样的人……我的缺点就是太不擅长表情管理了,情绪一上来声音马上就拔高,要瞪着眼睛朝你吼,这不好,我得学习。

还有一点就是刘启幼时两个人亲密无间的时光,假如你跟我一样,是从小在父母身边长大,也没有离开过太远的人——还要加一条关系还算比较好,那估计你会和我有相同的感觉,就是也会觉得心中同样充满了欣喜和温暖。刘培强把小刘启抱在腿上看木星还有把他托起来奔跑的场景多少让我回忆起我小时候我爸也是把我抱在腿上教我读书认字的时光。所以这也是我比较喜欢的一部分。这里想从这个角度再肯定一次刘培强塑造之成功,就是你会觉得他和你没有距离感,他就像你自己的父亲或者别的亲人,对你很好的老师,和你们家关系很好看着你长大的院子里的邻居、父母的同事。一句话概括,这是一种可贵的写实精神。

我看到一条评论讲得很好,说《流浪地球》里没有爱情故事,但是有一个吻。这句话令我非常动容,也许很多时候我们可以畅想一万种情爱的模样,却不太容易想象和家人、还有亲如手足的朋友会如此相爱的情景。所以我那天干了一件——虽然我现在想起来还有点怂的事情。我们有五个在同一个群里认识的伙伴额外组成了一伙儿,这一混就是三四年。大年初四的时候,刚二刷完地球我眼泪还没干,不知道谁提起了脱团有关的问题,我脑子一抽就打了一句“我爱你们”,然后一个伙伴就说哎呀干啥突然这么煽情,我就继续说,我觉得认识你们是我这辈子非常开心的事情,你们都是我最宝贝的朋友,认识你们我觉得比什么样的好人结婚都值啦,大概是这么一句话,然后大家都开始诉衷肠了,其实现在我回想起来都老脸一红原来我这么直球吗……但是那个时候我的想法确实是,我爱我的朋友们,和他们在一起很开心,那我就一定要把我的心情诚实地传达出来,哪怕这一刻就是最后一刻,我也已经表达出了我真实的心意。

说了这么多就是想表明,人物和你我其实是密不可分的,从相遇那一刻起,人物也就是你的一部分了。手记里也讲了,希望大家能通过角色看到自己,金句,鉴定完毕。所以刘培强这个角色对我来说意义非常重大,他既让我想要成为,我也能通过他来审视缺陷、透过他来表达我自己,我相信持有我这样观点的人肯定还有很多,从这个意义上讲,刘培强的塑造也算圆满了。

②还想补充一个可能和一部分观点有分歧的地方。那就是首先,我是把刘培强当成一个人来看的,而不是从他的立场上来看的。即我的模式是,正因为刘培强是一个人,所以他会有何种可能,而不是他的属性如何,所以他会如何。

刘培强首先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既有理智也有挣扎,有无法可解的隐疾也有和自己融为一体的信念,有丰富的精神世界也有即使近在眼前他也毫无办法的弱点——而方法他知道。

他能够成为扛起未来和希望的人不因为他肩负使命,又必须不辱使命,有重于泰山的家国责任在身,从而“为了”以上这些只能做出牺牲而选择大义,而是因为他天生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做出这样的选择是历经了我们看不见的磨难的,但他依旧欣然而坦然地张开双臂迎接终局。我觉得这里面是有一些区别的。就好像刘培强和吴京之间的双向选择,不是刘培强刚好可以就吴京,也不是因为吴京得去努力符合刘培强,而是因为他俩可以根本就是同一个人。你看又有多少在责任面前当逃兵的人呢,哪怕他们本身就是绝顶优秀的人,都是被委以重任,被托付了千万人的心意?所以,刘培强和“刘培强”是同一体,才得以让我们看到这颗伟大的心。

④关于这个区别我想额外谈一谈。一个人为什么要为了某事而做出选择,跟“某事”其实无关,而跟“人可以怎样”有关。家国、责任、未来这都是一些孤立的身外概念,假如不和人本身的可能性形成连接那就毫无意义了——所以我认为这也就是“没有人的文明,毫无意义”之缘由。而且我也不觉得选择了“某事”是人的品质的关系,因为人的品质,或者说品性其实也是一些孤立的身外概念。人之所以会具有品质,是因为人本身的探索之力以及我之前提到的“可能性”,我们正是因此而做出选择。所以我认为,在说刘培强的选择的时候,最好要进行一个溯源式追问。他为什么这样选择?因为他是一个肩负使命的航天员。为什么他能成为这样一个人?因为他经受住了身体和心理上艰苦卓绝的考验和锤炼。为什么他能通过这样的考验?因为他一直在做一件事,就是以己之身在究明人将如何可能。而任何的结果,都只是这条道路上的一朵小小浪花,而假如没有人继续前进,再美丽也不过是把地球的尸体冻结在琥珀中。

这就是为什么我更愿意在自己的同人作品里把他当成一个非常普通的人来叙述和描绘,因为他本来就是普通人啊,到那个时候,他会像和同事点头微笑一样做出选择。



四、尾声

回到开头,焚天的烈炎中,他走的时候还是孤身一人,带走了他清冷的人生。不过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充彻天地的决意已经传递到了耳边心底,我相信他在那条路上也不再寂寞。

 

 

九凤院澜正

 

 

20190306进行补充,内容为加粗部分,编码①②。

20190308进行补充,内容编码③。

20190412进行补充,内容编码④(下划线部分)。

20190412进行补充,内容编码⑤。

评论 ( 34 )
热度 ( 28 )

© 摩訶不思議ノ明鏡止水 | Powered by LOFTER